德州学院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8-10-30 08:00  

本年报是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国办发[2018]10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鲁政办发[2018]21号)和《山东省推荐中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任务分工方案》要求,结合《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编制而成,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信息公开评议和举报情况;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德州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电话:0534-8985800。

一、概述

2017-2018学年度,德州学院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和德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指导下,根据中央和山东省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切实保障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群众对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有力地提高了依法治校和办学水平,促进了学校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

我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学校实行校长领导、学校办公室组织实施、校工会协同推进、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纪委监督检查办公室监督检查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学校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指导、推进、协调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校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副校长担任。领导小组下设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校长办公室,主任由校长办公室主任兼任,办公室日常工作由学校办公室专人负责管理,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等信息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向社会公开。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内容

1.推进重要信息公开。一是推进决策公开。学校通过召开会议、走访调研、专家论证等方式,在制定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重要制度时,广泛征求各方意见,推动师生和公众有序参与,并进一步加大制度执行落实情况的信息公开力度。在编制学校年度工作要点、校园建设规划及其它各专项规划过程中,通过召开座谈会、专家论证会等形式积极征求广大师生的意见和建议,扩大了信息公开在广大教职工的公信力。二是推进程序公开。在涉及学校发展的重要人事、财务、物资采购等工作开展过程中,切实推进程序公开。三是推进决定事项公开。凡由党委、行政研究决定的事项均由党办、校办以文件等形式向学校各单位、各部门公开。四是推进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学校信息公开办,根据学校纪委监察室报送的有关工程项目信息,启动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经分管校领导审签后,及时在学校网站公开工程项目信息,切实把公开透明原则贯穿于工程建设项目规划、审批、实施和资金管理使用的全过程。

2.推进学校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学校在推进信息公开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务公开的引领示范效应,以党务公开促信息公开。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于进一步推进党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公开内容、公开时限、公开程序,创新公开方式,突出工作重点,建立相关制度,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的党员意识,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3.推进师生员工关注的相关信息公开。学校各单位、各部门紧密围绕关系师生群众切身利益事项,重点加强了招生考试、财务、教学科研、人员福利、后勤保障、医疗卫生、校园安全等信息公开力度。为进一步优化制度,提高目标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人事部门结合学校实施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将各单位年度工作自评报告通过学校网站在一定范围内向广大教师公开,并接受监督。定期召开博士座谈会和离退休老干部座谈会,通报学校工作和重要事项。校领导按照联系点制度深入院部,及时通报情况,妥善解决问题。

(二)主动公开形式

1.校园网主页。学校通过校园网主页发布学校重大事件,校领导重要活动,教学科研等重大信息,以及通过通知公告发布各类信息。2017-2018学年,校园网主页发布各类信息共1800余条,信息公开内容网上点击率近90万次。并通过公开意见箱和书记信箱、校长信箱,及时妥善处理广大师生和公众提出的各种意见和建议。在做好一般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学校开设专栏,主动公开工程建设项目及图书、仪器设备招标情况,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截止目前,共更新宣传栏30次360余版。

2.信息公开专题网站。利用信息公开网对教育部公布的《高等学校信息公开清单》中的10大类50项信息进行了公开,对基本信息、招生考试、财务资产、人事师资、教学质量、学生管理服务、学风建设、学位学科、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重点公开。 网址链接http://xxgk.dzu.edu.cn/

3.德州学院教学网及各教学单位网站。德州学院教务教学网主要发布教学要闻、通知公告、教务通知、教学通报等相关信息,是学校教务管理和师生信息获取的重要平台。各教学单位网站及时发布有关信息,是各专业学生、家长、校友了解专业发展等方面信息的重要窗口。

4.各种大型会议。对于涉及到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重要制度以及重大情况的通报,学校通过召开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学校年度工作会议、暑期领导干部读书会、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等各种会议,深入传达上级精神,广泛征求广大师生和群众意见建议,从不同层面拓展了信息公开的范围。

5.信息查阅点。学校档案馆、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开辟了专门区域作为信息查阅场所,为公众查阅学校信息提供方便。在每年的本专科新生以及新进教师来校报到时,招生就业处、学生处、财务处、教务处、人事处等相关部门及时将新生报到指南、学校管理制度汇编等资料发放给学生和老师,让他们及时了解学校的各项管理制度,方便他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

6.其他各种公开形式。学校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宣传橱窗、简报等形式及时公布学校信息;通过书记信箱、校长信箱、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广大师生和群众意见,及时交流、解疑释惑,化解矛盾,2017-2018学年度处理书记信箱、校长信箱各类有效信息记录160余条;通过新媒体,微博,微信公众号,不断拓宽信息来源和信息共享渠道,增强公开形式的参与性、互动性和时效性。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依申请公开制度是《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确立的一项重要制度。2017-2018学年度,我校受理个人书面申请信息查询1100余人次,档案馆依法按程序及时给予提供,查询人对答复结果表示满意。

四、信息公开评议和举报情况

学校在纪委设信息公开监督办公室,负责监督检查本校信息公开工作,受理和处理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对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整改意见。2017-2018学年度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受到举报、投诉,评议情况良好。

五、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各单位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平衡,少数单位主动公开的力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加大,涉及面有待进一步拓宽;二是信息发布的速度还需进一步提高,增强信息发布的时效性;三是学校对各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有待加强。

2018-2019学年,我校将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上级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精神,着力在机制完善、制度落实、平台建设、督促检查等方面不断改进,进一步增强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继续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德州学院

2018年10月30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