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刘文烈专题调研“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
2018-11-09 08:26 宣传部 

11月5-9日,党委书记刘文烈专题调研“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刘文烈带领有关部门,深入各院部、各部门、各单位,通过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现场考察及个别访谈等方式,深入了解我校内涵式发展现状,总结基层好的做法和经验,查找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并与中层干部和教师代表共同探讨了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的思路和对策。

他指出,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是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关于高等教育发展思想的要求,是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大势所趋,是建设地方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现实需要,全校上下必须充分认识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为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贡献力量。

他要求,要进一步理清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的思路和重点,一要以思想理念为先导。深入理解新时代高等教育新形势、新问题、新使命、新战略,树立内涵式发展新理念。二要坚持以质量为生命线。坚持以本为本,遵循“四个回归”,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质量。三要坚持特色发展。主动对接地方需求,立足学校实际凝练办学特色,通过错位竞争,实现弯道超车。四要以学科专业建设为龙头。优化专业结构,形成专业特色优势,夯实学科基础,打造学科高峰,带动学校内涵式发展的深入推进。五要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支撑。坚持引育并举,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强师资培养,打造一支德才兼备的“四有”好老师队伍。六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工作流程,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七要加强文化建设。发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作用,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形成良好的教风、学风和作风。以改革创新的思路和举措全面推进学校由规模发展向质量发展、由粗放式发展向精细化发展、由同质化发展向特色化发展、由效仿式发展向创新式发展转变。

他强调,要进一步完善内涵式发展的保障体系。一要不断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新时代高等教育新理念和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二要理清工作思路。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把工作思路聚焦到推进学校内涵发展上来,把内涵式发展作为今后学校工作的主线。三要积极稳步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既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也是一个不断探索新规律、解决新问题、开拓新实践的创新过程,必须系统筹划,整体推进,务求实效。四要强化引领保障。继续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和保障全面从严治校,以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引领和保障学校内涵式发展,在推进管党治党和办学治校的紧密结合和深度融合中实现内涵式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