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术委员会赴济宁开展政德教育培训
2018-12-10 16:47 科研处 吕志轩 

12月5日—7日校长赵胜村带领校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及各单位学术分委员会主任共计45人在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举办德州学院第五届学术委员会政德教育培训班。

本次培训班开班仪式由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迟沂军主持。济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副书记姜永伟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他指出,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基地着力培育提升干部为政之德,是山东省委组织部重点打造的干部教育培训特色基地之一。2016年以来,已承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全国组织干部学院、中央直属机关党校以及斐济、越南、上合组织成员国、非洲、拉美等“一带一路”沿线25个国家的各类培训班次1100多期,培训学员6.1万余人。

赵胜村在开班仪式上介绍了举办本次培训班的目的,提出了办好本次培训班的要求。他指出,校第五届学术委员会成立一年来,秉承“崇德启智励志博学”的校训,深入落实“教授治学”的理念,不断完善组织人员结构,规范相关制度文件,恪尽职守、团结一致,在岗位首聘、职称评审、课题评定、人才引进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本次培训班的目的就是进一步增强委员意识、荣誉感和责任感,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在学术事务、学术道德、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他强调,本次培训班在学校办学历史上创造了多个第一,充分说明了学校党委对本次培训班的重视度之高和决心之大。他要求,各位学员要珍惜这次难得的培训机会,认真学、用心学,深入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关于为政以德的丰富思想,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思、学以致用,切实达到滋养品格、陶冶情操、砥砺德行、提升履职尽责能力的预期目的。

本次培训班采取课堂教学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学习模式,形式灵活多样、内容丰富多彩。在课堂教学中,举办了《中国传统文化基本精神》《传承儒家思想精髓涵养干部为政之德》《加强学术委员会建设 提升高校学术治理水平》等专题讲座,体悟专家名师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儒家思想精髓、为政以德、学术道德与学术治理的深刻诠释。在现场教学点,主要开展了儒家中庸思想、学习思想、廉政思想、浩然正气、为官之道和规矩之道等为主题的现场教学。

在培训班结业仪式上,生物物理研究院院长王吉华教授、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相子国教授、学报编辑部主任姜山秀教授、机电工程学院孙如军教授分别代表小组发言。他们一致认为,通过本次培训班,深入学习领会了儒家政德思想,切实提升了文化道德修养和履职尽责能力。他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为学”、“为政”、“为人”的处世智慧,强化“立德”、“立功”、“立言”的勤政意识,紧密围绕服务学校发展,深入落实“教授治学”的理念,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不断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迟沂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通过三天的集中培训,大家进一步体会到以儒家思想为主体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及其时代价值,进一步增强了荣誉感和责任感,提升了履职尽责能力,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友谊,切实达到了本次培训的预期目的。本次培训有三个显著的特点:一是专家教授和现场讲解员教学质量高;二是学习效果好;三是培训组织好。最后,他就进一步加强学术委员会的自身建设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学者应以学术作为生存方式,学术性是大学的本质属性。崇尚学术,是大学的内在追求和价值。学术委员会成员要加强交流,彼此尊重,相互支持。二是要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进一步明确职责,严格遵守学术委员会章程,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秘书处作为一个常设机构,要及时细化工作规程,形成日常工作机制,使各项工作规范化、科学化。三是全面提升学术治理水平。学术委员会委员要树立宽阔的胸襟,宽广的视野,要有对学术规律的敬畏,各位委员是各领域的学术专家,既要发挥好学术专长,又要做学术治理的专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