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过程规范管理 提高实践教学质量
2019-06-14 08:59 教务处 

实践教学是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为不断提高实践教学质量,我校多措并举推进实践教学改革,强化过程规范管理。

加强师范生教育实践,做好实习支教工作

集中签署教育实践全面合作协议,加强教育实践基地建设。2019年5月29日—6月4日我校与德州市8县市区的217所中小学、幼儿园签署了为期3年的教育实践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实习支教、校本教研、教师培训、教学改革等方面全面深度合作。教育实践合作的开展不仅对培养和提高师范生的专业素质具有积极的作用,而且对中小学幼儿园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开展实习支教工作,提高实习质量。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师范生的支教实习工作,力求每个师范生有一学期的专业对口的顶岗支教实习经历,改变了过去见习多实习少的教育教学实习模式,由于实习时间长、“双导师”指导,师范生接受了足够的教育教学实践锻炼,受到了中小学幼儿园充分肯定。

推进“校友邦”实习平台使用,实现实践教学管理信息化。 2019年我校在前期试用的基础上,正式使用“校友邦”实习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实习实训教学动态监管,规范实习教学环节,提高实习实训教学质量,切实解决我校在实训、实习、社会实践等实践教学环节需求岗位落实难、实习过程监管难、实习质量保障难等问题。

加强毕业论文过程管理,提高毕业论文质量

严格工作流程,强化导师职责。为加强学士学位论文(设计)工作的过程管理,教务处严格执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程序,每学期多次利用教务通知分阶段强调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流程,明确二级学院和指导教师的职责。将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作为期中期末检查重点项目,每学年检查3-4次。严格工作流程,从环节上保证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全覆盖重复率检测,消减学术不端现象。我校对2019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进行学生自检、二级学院全检、教务处抽检3级重复率检测,加强了我校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规范化管理,提高了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杜绝了毕业论文(设计)教学过程中的抄袭、拷贝、篡改已有科研成果等学术不端现象的发生。

聘请校外专家参与,提高毕业论文答辩水平。2019年,我校对毕业论文(设计)答辩,除常规答辩形式外,抽取能源与动力工程、学前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等3个专业,组织校外专家进行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评审,今后这种形式将全面铺开,扩大答辩抽检力度。实践证明,校外专家的参与把毕业论文质量把控工作落到了实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