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多措并举促花开 人才培养结硕果
2020-01-29 11:13 宣传部 马晓敏 

机电工程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突出学科特色,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教科研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以党建领航 以思政铸魂

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实施党建引领工程,始终坚持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建立并完善总支书记负总责、党政齐抓共管、具体任务落实到岗到人的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党政联系会议制度,强化监督防控和执纪问责,推动工作落实。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严格执行党员发展条件,严把标准,严格程序,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坚持党对各项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抓党建促发展,以党建带团建,加强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坚持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和保障全面从严治教、从严治学、从严管理。修订思想政治教育方案,提高学生的政治意识和政治觉悟;执行班级例会制度,同时通过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多种渠道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注重对青年团员的思想引领,团总支重点开展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大学生培养工程”,培养优秀团员骨干;开展团支部进公寓、进社团等特色团支部计划,对团员进行思想引领;在学生宿舍中建立学习角,助力学风建设;星级宿舍、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宿舍实行挂牌管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青年志愿者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小学开展志愿服务,将“初心使命”铭之于心、践之于行。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道德防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以学科建设为龙头 创品牌和特色专业

作为学校品牌和特色专业,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在新工科理念引领下,主动对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企业技术创新需求为落脚点,依据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不断深化专业综合改革。对接地方新经济新技术、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作为山东省“卓工计划”试点专业,制定并实施了“3+1”人才培养方案。立足“实基础、强实践、求创新、宽视野、高素养、重责任”的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以培养“工匠精神”为核心,完善专业人才培养课程体系。专业建设对接产业发展,建立了稳定的工程实践教育基地,构建了协同育人新机制。近三年,共培养学生263人,获大学生科技文化竞赛省级以上奖励279项,发表论文67篇,获批实用新型专利4项,学生近3年平均就业率97.34%,研究生录取率22.05%。建成“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并获批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2019年,能源与动力工程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

以学生为中心 创新育人体系显成效

进一步完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平台,提高企业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参与度,除了日常专业学习和实验外,机电工程学院每年暑假开展暑期学校活动,派学生进入相关企业实习,学生与实习企业签订实习协议,协议内容涉及每天实习岗位及内容,以及企业岗位实习负责人。实习过程实行双导师制,学生在实习企业和学校均有指导教师,分别指导实践和专业理论,实习企业根据学生实习情况,优先选择优秀学生可继续在企业进行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毕业实习结束后进行双向选择。

进一步深入推进学风建设,学生工作成效显著,在2018-2019年度学生工作考核中位居学校第一名,获评学生工作先进单位、就业工作先进单位、优秀团总支等荣誉称号,获评校级优秀辅导员2名,优秀青年工作者1名,省教育厅“春风化雨七十载 资助奋进新时代”评选活动“筑梦大使”提名奖1名。在校普通组八人制足球赛、十一人制足球赛中分获冠军,实现三连冠;在校冬季越野赛中勇夺团体冠军;在校武术比赛个人赛中取得突破获得亚军;在校藤球赛中获得亚军;在校篮球赛中获得季军;在2019级新生军训工作中荣获军训先进营、精神道德风尚奖等荣誉称号。2019届毕业生考取研究生60人,考研录取率20.9%;网签率55.75%,高质量就业率76.65%,综合就业率97.56%。积极发动2020届毕业生报考硕士研究生,262人报考,报考率77.5%。

狠抓学生安全教育 筑牢安全防护墙

以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山东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以聚焦校园安全,切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为指导思想,加强日常安全教育与安全检查,全面排查化解安全隐患。在新生入学、毕业生离校等时间节点重点开展人身安全、交通安全、防诈骗、防火等安全教育,教育学生时刻树牢安全意识;严格执行节假日值班、处级干部值班、辅导员夜间值班制度,为学生安全保驾护航;各班成立安全工作委员会,以宿舍为单位建立寝室长例会制度,每月召开一次安全工作会议;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宿舍进行挂牌管理,强化监督,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打造五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自2018年成立院级心理工作室以来,心理健康工作体系日益完善并趋于成熟,2019年选配心理辅导员18人、班级心理委员24人、宿舍心理守护员234人,及时为学生提供心理辅导,助力学生成长。

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网络阵地管理,利用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教学管理,强化教师授课纪律,大力推进课堂思政;定期深入教室、宿舍调研师生生活、学习和思想状况,及时了解和掌握师生的思想动态,抵御和防范宗教向校园渗透。坚持正确育人方向,时刻把安全稳定作为重要工作来抓,2019年安全零事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