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地方文化为抓手 打造图书馆特色文化
2020-02-04 11:24 宣传部 袁博 

高校图书馆特色文化建设是图书馆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形势下图书馆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图书馆特色文化形成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整体优化的过程。2019年,学校图书馆以地方文化为抓手,积极打造图书馆特色文化,对弘扬地方文化、提升管理能力、丰富校园文化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以“德州地方文献研究中心”为核心 加强地方文献搜集

作为德州学院联合德州市委、市政府等相关部门共同建设的校级学术研究服务机构,德州地方文献研究中心以建成反映德州地域特色文化的文献总库为目标,有效地组织德州地方文献的搜集活动,并积极开展德州地方文献资源的交流与研究。目前已入藏文献432种1345册,主要类型包括地方志、地方史、地方论著、地方档案、地方年鉴、地方丛书和地方报刊,其中不乏《(民国)德县志》、《万历德县志》、《嘉靖德县志》、《德县志(民国二十四年)》等珍贵古籍,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馆藏资源,为学校及社会提供切实有效的德州地方文献信息保障。

2019年,图书馆继续以此中心为核心,加强地方文献的搜集工作。对德州作家作品目录提要、《德州日报》地方史志文献索引、《德州日报·德州天下·天南地北德州人》篇目索引、《德州日报·德众天下·外地人在德州》篇目索引继续跟进;将《德州地方文献联合目录》《德州非物质文化项目资料述要》等八项研究课题确定为德州地方文献研究中心重点研究项目;《地方文献检索与利用丛书》之一《地方文献检索概论》、之二《德州历代要籍题录与资料索引》完成印刷出版,之三《现当代文学作品导读书目》已交出版社审稿,计划明年上半年出版发行;该中心已申报2019年度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

以东区知识花园为中心 建设传统文化空间

2019年5月16日,以“涵养人文精神,引启科学智慧”为基调,由图书馆精心打造的东校区博文借阅中心正式开馆。该中心设有阅览座位128个,能够容纳藏书3万册,陈列期刊108种,配有电子书借阅机、阅报机等现代化设备。可提供图书外借、书刊阅览、电子书刊线上借阅下载、读书沙龙活动空间、预约“读书文化厅”等服务。同时,以德州地方特色文化为主题布置各厅,主要包括大运河厅、黑陶厅及一勾勾文化厅,并陈列相关展品。

为实施校园文化塑造工程,营造优雅育人环境,提升文化育人功能,图书馆对博文楼一楼北门厅、西门厅进行了文化空间建设。北门厅以巨幅书法、绘画、世界及中国杰出思想家图片、校园风光图片、古代(含德州)书院图片、现代大学起源等板块;西门厅则以德州特色文化——运河文化为主题的图片展,分为:永济渠与德州运河、运河重镇四女寺、苏禄王访华、董子读书台、运河岸边的名门望族、德州运河民俗、运河号子与一勾勾等七个专题,营造了具有大学特色、德州区域特色、德院特色和博文楼特色的文化育人氛围。

以桑恒昌文学馆为场所 打造公共文化教育品牌

经过长期筹备,2019年9月19日,桑恒昌文学馆正式开馆。该馆由桑恒昌展览馆、桑恒昌研学中心和桑恒昌藏品室三部分组成,共有面积600平方米。其中,桑恒昌展览馆分为圆厅、环厅和内厅。圆厅内共有7块墙面展示,以形象墙为中心顺时针方向展示桑先生创造的31首诗歌,依次表现了怀亲、家国情、友情爱情、人生四种诗歌主题。图书馆努力将桑恒昌文学馆打造为一个集收藏、展览、学习、交流和研究为一体的公共文化教育场所。

桑恒昌文学馆的建设具有多方面的意义:一是收藏保护藏品,做好整理开发;二是打造崇贤敬亲特色教育基地,助推大学生成长成才;三是开设桑恒昌诗歌赏析选修课,丰富课程资源;四是开启德州现当代文化名人研究窗口,培育高校新的学术增长点,促进地方文化发展。桑恒昌文学馆的开馆得到学校及社会各界的好评,人民网山东频道、德州新闻网、德州晚报副刊公众号都进行了报道。

以珍贵馆藏古籍为来源 营造传统文化氛围

学校图书馆古籍阅览室一共收藏古籍67种868册,特别珍贵的7本古籍分别是2012年入选第二批《山东省珍贵古籍名录》的《六书正讹》《弘简录》《二程全书》《国语》4种古籍和2014年入选第三批《山东省珍贵古籍名录》的《韩非子》《六经图》《孔丛子》3种古籍。为科学地保护与利用古籍资源,图书馆制作了“古籍图片墙”,充分展示了这7本古籍之中的文字之美、经卷书写之美、雕版印刷之美、装帧形制之美、碑拓墨色之美、钤印艺术之美、修复沧桑之美。

为营造良好文化氛围,弘扬国粹,图书馆还选取先秦著名思想家荀子的《劝学》,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整幅悬挂于书库墙壁;选取从战国时期到现代9个朝代名人所创作的与读书紧密相关的17个经典励志诗句,悬挂在阅览室过道的柱体上;选取古代名人书房图片、楹联制作剪纸作品,悬挂于楼道墙壁,营造墙壁文化,起到了很好的文化普及和宣传作用。

一个图书馆的文化特色往往体现出一个图书馆的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而特色文化凝练发展的过程则是图书馆建设、发展中的关键一步。图书馆特色文化建设的最终成功,必须在坚持中发展,在发展中壮大。2020年,图书馆将继续以资源为基础,以读者为中心,以服务为根本,以文化为引领,以馆员为主体,全面加强内涵建设,突出地方特色,努力建设高水平大学图书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