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学院“九强化九注重”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0-02-11 11:44 宣传部 于怀敬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德州学院高度重视,迅速响应,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通过“九强化九注重”,科学、规范、持续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注重夯实工作责任。学校成立“德州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小组由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宣传、学生、医疗卫生等工作的校领导任副组长,有关职能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负责统筹指挥学校疫情处置工作,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学校党政负责人及各级领导干部均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实地检查督促,及时进行指导,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二是强化科学办公,注重工作、防控两不误。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几点意见》《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关于再次延迟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时间的通知》等,对全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日常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开展网上办公和信息交流,保证工作顺畅,减少聚集。财务处制定《德州学院财务处疫情防控期间工作方案》,推行网上报销、网上缴费,建立疫情防控应急资金支付快速响应机制,开通资金支付“绿色通道”。

三是强化疫情监测,注重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加强对全院师生员工放假后去向的掌握,由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及时排查各自员工和管理学生的去向,并每天汇报师生员工身体健康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动态跟踪。全面细致摸排从外地返回德州,以及与疫区人员有密切接触的师生员工,逐一登记,建立台账,落实居家观察或医学隔离措施。做好教职工、学生和离退休人员家属的排查工作,扩大排查范围,确保出现疫情能够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四是强化宣传教育,注重坚定战胜疫情信心。围绕新冠肺炎症状、危害和预防等重点内容,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微博、微信群、QQ群等平台,积极发布疫情防控知识和方法,及时传达中央、省委和上级部门有关要求,报道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和措施,使全体师生员工理性认识和科学防控疫情。学生处、团委把学生教育的重心延伸到网络空间,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传播快、覆盖广、影响大的网络优势,打造《德州学院在行动》系列,提高师生抗击疫情的“向心力”。目前,该系列内容已发布18期,累计阅读量近六万人次,已成学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切实加强学院教职工、部门负责人、校友交流群等微信群的管理,做好舆情监控和引导工作。

五是强化社会责任,注重助力全国防控工作。学校创作歌曲《最美的你》,用原创歌曲的形式致敬那些逆行而上、奋斗在战“疫”一线的工作者们。美术学院广泛发动全院师生,为战“疫”加油,开展“待乌云散去,一起看樱花烂漫”疫情防控主题创作活动。教育科学学院马健老师,用了2天时间,为德州市人民医院6名援鄂医护人绘制了一组肖像画,希望他们救助别人的同时能够保护好自己,平安归来。抗击疫情,人人有责。以邵凡、李凯等为代表的广大同学,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在居住地党委政府统一组织下,进行防疫宣传、卡点执勤,检查来往车辆,劝返外来人员,做好信息登记,守住疫情扩散的第一道防线,诠释着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毕业生李宁、陈杉等30多名护理专业校友,有的主动报名前往湖北援助,有的本地肺炎感染病人治疗一线,成为“我愿意为你,挡在疫情之前”的“逆行者”。

六是强化校园管控,注重严防疫情波及学校。对学校防控人员和校园门卫开展业务知识培训,并配备口罩和红外线体温测量仪,要求外来车辆一律禁止进入校园,对因工作需要进入校园的教职工严格进行登记测温。按照相关要求,加强家属区管理,切实做好出入人员的管控与登记,对因防疫工作需要进入家属院的人员严格进行体温测量,并对其车辆进行消毒。每日定期为校园公共区域和家属区的楼梯、走道、垃圾桶和值班重点区域等进行精细的消毒工作。制定延迟开学工作预案,通知全院学生不得提前返校或前往顶岗实习单位,严防死守,尽最大努力遏制疫情波及校园。

七是强化应急值班,注重确保信息联络畅通。实行三级值班(学校总值班、二级单位值班、疫情防控值班)制度,值班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及时上传下达有关情况,做好突发疫情的应对处置工作。实行疫情报告制度,每日值班人员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到准确报送信息,不漏报、不瞒报、不迟报。

八是强化预案培训,注重线上教学准备工作。根据疫情发展变化提前研判,及时调整教学方案和教学日程,制订《延期开学教学工作预案》。组织老师们参加雨课堂、学堂在线、超星、智慧树等网络教学平台推出的在线授课培训,掌握在线授课的方法和技巧,并利用假期准备好教学课件、音频、视频等教学资源,确保在原计划开学日期2月24日至实际开学日期之间,任课老师能够通过网络教学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做到疫情防控和教学两不误。

九是强化后勤保障,注重加大疫情防控投入。安排专项防控资金,多渠道采购口罩、消毒液、温度测量仪、酒精、喷雾器、防护服等防护物资,确保一线防控人员的供应,同时加强储备,为下一步防控工作做好物资准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