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派德州学院工作组做实功摸实情求实效 打响“四进”攻坚战
2020-03-16 17:12 德州学院“四进”工作组 

按照省委万名干部“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行动工作部署,省派德州学院工作组3月5日进驻夏津县到达工作地后,及时与当地党委、政府进行座谈对接,迅速走进企业、项目、乡村、社区开展细致调研工作,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一手抓民生,以实的作风、严的纪律、暖的服务、硬的举措,当好调查员、宣传员、战斗员,下沉一线,打响“四进”攻坚战。

加强学习,落实省委要求,挺起政治担当

工作组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全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德州学院“四进”攻坚行动工作组组长、校党委副书记王金利提出,要充分认识省委“四进”攻坚行动的重大意义,要加强政策学习,转变工作角色,做到三个吃透,“吃透上级政策要求”“吃透优秀典型经验做法”“吃透基层工作实际”,尽职尽责,牢记重托,敢于当学生,真正沉下去,深入搞调研,注重解难题,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做出应有的贡献,勇担使命坚决完成省委“四进”攻坚任务。

加强组织领导,以党建促攻坚,强起使命担当

工作组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王金利同志任支部书记,工作组在党支部领导下开展工作。一是凝聚党组织力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坚决完成“四进”攻坚任务,扛起责任。二是强化工作纪律。严格落实派驻干部“十不准”工作纪律,讲规矩守纪律,服从当地管理,不给企业、项目、乡村和社区增负担、添麻烦。三是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建立日例会制度,坚持每天召开工作例会,及时梳理汇总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对策和方法。四是加强自身防护。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自身安全,确保工作安全有序。

下沉一线,精准调研,握起第一手资料

工作组迅速深入到企业、项目工地现场、乡村、社区进行对接调研,并实地调研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重点项目建设、群众生活保障等情况,面对面了解帮扶单位实际困难和诉求,力求摸准情况、找准问题。

一是“进企业”。在夏津发达面粉集团有限公司,工作组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基本情况汇报和产品介绍,了解了公司疫情防控制度落实情况、复工达产情况、企业运转、物流运输和安全生产等情况,深入了解企业需求以及企业党建情况。工作组对发达面粉集团疫情防控和复工达产所做的工作表示肯定,同时也提出:一是要继续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发达面粉集团作为疫情防控期间粮食保供的生产企业,对社会的稳定有积极作用,企业必须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双落实”;二是严格落实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的措施,加强职工管理,落实每日消杀责任和外来人员进出厂管理制度;三是抓住安全生产关键环节,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四是工作组就发达面粉集团提出的人才需求和企业产品研发的问题将马上着手落实,对接帮扶。

二是“进项目”。工作组3次来到夏津新希望六和全产业链项目现场调研,查看了工地疫情防控、人员复工、机械配备、工程施工进度等情况,召开了座谈会。新希望六和全产业链项目整体推进顺利,作为山东省2020年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和夏津县重点项目正在按照进度加紧施工。工作组将主动靠上,重点解决企业人才需求、政策宣传、工期督导等工作,力争提前完成项目。企业现急需招聘40名会计人员,工作组马上落实,发布招聘信息,联系夏津籍毕业生,解决人才招聘问题。

三是“进乡村”。工作组在夏津县银城街道冉庄村查看疫情防控情况,召开了座谈会,深入了解疫情安全防控、村两委班子、春耕春种、贫困户脱贫等情况。工作组与冉庄村就春耕春灌、村集体经济、大棚招租、养鸡场扩建、村内养殖等进行讨论,并就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交流。

四是“进社区”。在银城街道泰和社区,工作组参观了社区的“一厅两站三中心”建设,了解疫情防控情况、文化站特色服务品牌和网格化建设情况。听取了社区疫情防控经验做法、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汇报。工作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一线,细致调研,摸准和掌握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建设、贫困户情况和出租房情况,为下一步制定详细工作方案,有针对性开展工作打牢了基础。工作组还深入一线,下沉到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制定计划,解决难题,扛起一份责任

经过深入调研,工作组摸清了企业、项目、乡村、社区的所需、所急、所盼,紧紧围绕抓防疫、抓发展、抓民生,分别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共梳理出企业帮扶10项重点工作、项目帮扶7项重点工作、乡村帮扶重点10项重点工作、社区帮扶6项重点工作,明确了工作任务、工作时限和工作责任人。工作组将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主动帮助企业、项目、乡村、社区解决困难。工作组迅速行动,组织德州学院生态与园林建筑学院四名农业专家指导团驱车100多里来到冉庄村进行春耕会诊,帮助种粮大户解决技术难题。工作组给村里上网课的困难学生送去爱心上网流量卡,助力困难学生上好网课。工作组发布企业招聘信息,帮助发达面粉厂和新希望六和新好科技解决人才需求难题,现在已经有20余名德州学院毕业生与新希望六和新好科技签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