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战线“六个一” 夯实战疫思政工作
2020-03-06 17:03 学生处 

面对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山东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正在进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工队伍提高站位、闻令而动、迅速响应,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严格落实学校防疫工作部署,以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学生管理、服务与教育齐头并进,筑牢思政工作的铜墙铁壁。

一声集结号筑起铜墙铁壁

学工战线严格落实上级和学校防控工作部署,坚持把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102名辅导员迅速进入战“疫”状态,短短几个小时内,就通过电话、微信、QQ等途径联系到每一位学生,并在第一时间向疫情重点地区学生送去学校的关怀。全体辅导员“人盯人”与每一位同学保持联系,“人盯人”将通知传达到每一名同学,“人盯人”了解每位学生思想动态,以始终和学生在一起的态度,树牢学生疫情防控主心骨。

一个平台抓牢网络阵地

疫情期间,学生处、团委、各学院微信、微博、网站、易班等新媒体平台联合发力,筑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德州学院在行动”系列,已推送30期,阅读量达八万余人次,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开展思政教育、普及科学防疫知识、聚焦典型人和事,有效增强了师生抗击疫情的“向心力”。团委开展网上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原创诗歌、主题海报征集等活动,原创歌曲《最美的你》在“学习强国”、齐鲁壹点等平台展播。各学院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的作用,积极推出教育宣传内容,形成了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合力。

一堂云班会师生勠力同心

在学校的统一组织下,全校258名班主任将思政教育搬到线上,通过腾讯会议、QQ、钉钉等网络平台,为531个班级、24103名同学召开了新学期第一堂“云班会”。通过“零距离”班会,班主任在网络互动中“因势利导”“顺势引导”,让同学们坚定信心、科学防护,积极配合信息上报工作,服从学校关于延时开学的安排、严禁提前返校,提醒同学们在疫情最吃劲的时候,不能马虎大意,要求同学们做好居家网络学习的准备工作。

一组热线打好强“心”针

学校主动出击,多措并举开展好心理服务工作,为学生注入“强心剂”。在省教育厅安排部署前,组建心理咨询师队伍,开通四部心理支持热线,为我校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免费开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为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提供心理健康教育学习资源;学校心理协会组成的朋辈心理辅导志愿团队为学生进行网络辅导服务。

一封慰问信传递学校关怀

疫情期间,湖北籍学生面对着更大的风险,承受着更大的心理压力。学校发出《致湖北籍学生的一封信》,告诉湖北籍学生,他们是学校最深的牵挂,学校是他们最坚强的后盾,教育引导学生坚定信心,我们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要一切听从指挥,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号召;要正确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科学做好防控工作;要理性面对纷繁复杂的信息,懂得去伪存真;要及时关注学校官网、官方微信等媒体平台......

一个承诺助力抗疫信心

制作了H5网页和微信,开展《防控疫情 我是德院人 我承诺》活动,组织全校德院学子承诺听从指挥、服从安排、不提前返校、不传谣信谣......德院青年和师生共同参与,共同承诺!做好抗击疫情工作,截止目前承诺人已达17000多人。

“疫情是考题,我们就是答卷人。”当前,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学工战线将尽锐出战,牢牢把住学生思想动态这一“最大变量”,把防控的责任抗在肩上,把学生的安危放在心上,切实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心理健康教育,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共同交出一张让学校放心、让学生满意的答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