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三个确保”积极落实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2020-03-05 17:01 党委宣传部 

3月3日,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德州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组织认真进行了收看,并在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进行学习传达。党委书记车滨等校领导深入美术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等院部进行调研,听取干部、教师建议,统筹谋划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着力做到疫情防控和重点工作“双推进”。

层层传达,确保会议精神入耳入心

将疫情防控和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学习中央、省委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学校安排部署,着力抓好全员学习,通过召开视频会议、推送重点内容等形式,立即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位教职员工。学校网站、微信等媒体迅速宣传教育厅对会议精神的解读、工作任务的分解等内容,营造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良好氛围。全校上下切实找准学校工作发力点,加强工作推动,以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确保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联防联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

按照教育厅“织密网”“看好门”“管住人”“把住点”“控住事”“守住线”的要求,学校坚持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同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力戒麻痹思想、松懈情绪,优化各类防控资源的配置,推动各项防控举措落实到位。进一步夯实主体责任,单位党政负责人切实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学校纪委对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持续督导检查,层层压实责任。建立了涵盖全体师生员工的健康档案台账。进一步强化联防联控机制,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了综合协调、健康监测、留观转诊、学生管理、安全保卫、心理辅导、物资保障、后勤服务、舆情引导专项工作组,分别进一步细化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对学生开学前后的工作细化再细化、精准再精准,逐个环节逐个步骤模拟推演,确保横到边纵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加强对学生的健康教育,严禁学生提前返校。进一步强化了校园出入管理,启用扫码进校系统和测温门,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防疫物资筹备,保证开学防疫所需物资供应,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统筹谋划,确保学校重点工作整体推进

学校党委会议研究确定了2020年工作要点,部署了全年重点任务。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各级党组织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履职尽责,切实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广大共产党员积极作为,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和学校各项工作中当好宣传员、信息员、战斗员,积极报名参加防控志愿者,落实社区“双报到”,积极为防控工作捐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疫情防控中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在广大师生员工中开展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制度教育,利用抗击疫情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事迹,强化爱国主义、中华美德、沂蒙精神教育以及生命健康教育、生活教育、法治教育等,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实施《德州学院意识形态工作校内巡察实施办法》。紧扣改革发展主线,进一步优化专业设置,核定各专业招生人数。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修改完善博士引进政策,确定年度人才引进计划,确保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不断线。修改调整教学计划,统筹开展好线上教育教学。加强线上教学管理,每天组织统计学生到课人数和教学效果,及时帮助教师解决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建立学校、学院、学生信息员督导与开学后线上课程评教“3+1”督导机制,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做好毕业年级学生毕业设计、毕业论文的线上指导工作,确保毕业生顺利毕业。组织做好“2020年民政部部级课题(专项业务类)”“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经济司2020年度研究课题”“社会发展重大政策、形势2020年研究课题”等各类课题的申报工作,确保完成年度科研任务。组织好研究生教学和论文答辩,保证培养水平。加强校地共建、融合发展,组织专家、教授、博士与地方、企业进行线上联系,积极开展校地、校企合作对接、服务。第一书记在帮包村积极开展防疫及复工复产工作,落实学校服务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加强招生宣传与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与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合作,在《解密大学专业》栏目推出线上专业招生宣传。开通线上咨询平台,引导毕业生积极参加教育部、省教育厅、省人社厅各类线上招聘工作,与“小贤才”平台合作筹备学校线上双选会,各教学单位通过网站、微信等平台积极宣传就业信息,确保毕业生就业工作稳步推进。

全校上下正在把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同谋划年度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本部门本单位面临的各种困难挑战结合起来,同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以追求卓越的志向、攻坚克难的勇气、百折不挠的韧劲和德院发展我担当的精神,发愤图强、奋勇争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重点工作攻坚为抓手,着力提高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加快地方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