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开学 实操练兵 学校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
2020-03-19 16:42 学生处 宣传部 

为进一步落实山东省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开学准备工作的各项要求,全面检验学校开学准备情况,进一步加强教职员工的疫情应急处置能力,检验应急处置预案的科学性和操作性,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为开学做好全面准备。3月19日上午,学校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校党委书记车滨、校长赵胜村及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全程参加了本次演练。

本次演练共分四个场景,分别模拟开学返校时返校入口处出现“学生”体温异常情况应急处置、宿舍出现“学生”体温异常情况应急处置、食堂出现“学生”体温异常情况应急处置、上课期间教室出现“学生”体温异常情况应急处置。全部演练流程严格按照《山东省高等学校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办法》的要求开展,演练过程完整、各环节衔接紧密,到达了预期的效果。

“曹老师,我在第二食堂,我感觉有些发热。”辅导员曹老师接到“学生”打来的电话后。立即向学院疫情应急处置联络员和场所联络员进行了汇报,嘱咐宿舍成员佩戴口罩,相互远离,并马上赶到食堂,陪护安抚“学生”。学院疫情应急处置联络员李老师马上向学生管理组、后勤服务组、安全保卫组和留观转诊组进行汇报。在第二食堂,安全保卫组设立警戒标志。场所联络员详细登记周围5米内的“学生”信息。辅导员将体温异常“学生”引导至临时留观点进行体温复检。学生管理组提醒“学生”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有序疏散“学生”。后勤服务组对食堂进行消毒。留观转诊组人员对“学生”进行体温检测后,确诊“学生”体温异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向学校主要领导汇报,并联系疾控部门进行转诊。

师生返校将使学校疫情防控面临新的挑战。学校将认真复盘总结本次应急处置演练,根据实战化的要求,把困难估计的更充分一些,认真对标对表防控指南和46项核验任务要求,进一步完善细化应急预案、工作方案,充实各种标识、指示牌及相关工具,扩大演练培训范围,切实提高防控工作科学规范水平,锻炼应急处置队伍。

为了做好本次演练,学生处、后勤处、保卫处、宣传部共同商讨演练方案,明确角色分工和任务要求,由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模拟学生角色。学校分管领导亲自审核演练方案,并现场指导演练场地布置。全体参演人员严格遵守演练流程,密切配合,圆满完成本次演练任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