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2020-06-16 17:30 刘伟东 

6月16日,学校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党委书记车滨,校长赵胜村,党委副书记王金利,党委委员、副校长张明征、迟沂军,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刘继泉,党委委员、副校长李永平、张存峰、徐静,党委委员、组织部(统战部)部长杨恩红,党委委员、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任立春出席会议。

会议全面分析了当前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指出了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会议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严的纪律约束、更实的工作作风,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以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扎实成效,不断开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车滨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谋划之年,是省委确定的“重点工作攻坚年”,也是我校改革发展任务十分艰巨的一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切实加强学校党的建设,以党的建设引领学校各项工作,为如期完成收官任务、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他强调,要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从严压紧压实安全防控责任,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思想再重视、工作再努力,严格落实领导责任、组织责任、岗位责任和个人责任;要认真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一定严格按要求落实落细落小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坚决做到精准防控,坚决把疫情挡在校园之外;要全力推进平安校园建设,落实安全管理责任,细化安全防控措施,强化人防、物防、技防建设,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要践行“两个维护”,把对党绝对忠诚融入血脉灵魂。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争当模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深入学、持久学,做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模范,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的模范;要在践行“两个维护”上争当模范。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时刻对标对表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以全面从严治党为引领,坚持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积极推进高质量发展,聚焦重点工作攻坚,加快推进校城融合,主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改革干部考核和教学科研社会服务评价办法,整合优化院系和专业布局,扎实做好全面开学复课和毕业生就业等工作;要在践行初心和使命上争当模范。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加强宣传工作,坚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增强师生爱校荣校意识,弘扬正能量、传播好声音,展现德院良好形象,积极打造学校软实力。

要夯实基层党建,打造攻坚克难的坚强战斗堡垒。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重心在学院。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要在推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要在加强人才队伍、干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要在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上下功夫;要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上下功夫。

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我们要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一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二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三要构建完善“大监督”体系。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提升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能力,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

要扛牢抓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抓住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层层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每一名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把全面从严治党真正落到实处。要落实好主体责任,发挥好监督责任,扎实做好巡视准备。每个部门、每个岗位都要提高站位,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全面梳理学校党建等各方面工作,主动发现问题、尽快解决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全面提升,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王金利主持会议并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以及全国、全省2020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

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王金利强调,一是要认真学习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二是不断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严明职责,推动工作落实。三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落实好基层党组织的监督职责。他要求,会后,各单位要及时传达学习本次会议精神,抓好贯彻落实;要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本单位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做到任务明确、责任清晰、要求具体、落实到位。

刘继泉代表学校纪委作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学校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客观分析了存在的问题,从深学坚信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精准有效进行监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一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面深化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切实提高治理效能和执纪能力五个方面对学校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了安排部暑,提出了明确的工作目标和措施。

纪委委员、处级领导干部、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会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