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生物物理重点实验室为中俄科技交流谱写新章
2021-08-26 11:24 生物物理研究院、国际处 

近日,学校山东省生物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吉华教授依托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获批2021年中国科协双边学术会议及科技交流活动项目《中俄生物物理前沿交叉合作论坛》,这是我校与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国家研究型大学联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俄罗斯基础研究基金会合作交流项目获批后的又一项重要突破。

近年来,学校凭借其悠久的对俄合作交流历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始终将对俄交流作为学校国际交流的重点,在师生交流互访、中俄合作办学、科学研究、文化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逐步形成了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国际化办学的特色与典型经验。

学校与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国家研究型科研大学合作历史悠久,在科研交流互访、建立联合实验室、共同申报课题等方面开展了广泛合作。成立了德州学院-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中俄国际生物物理联合实验室”,德州学院-别尔哥罗德国家研究型科研大学“细胞与微生物联合实验室”“新型药物制剂联合实验室”。联合举办了第一届德州--中俄生物物理前沿交叉合作论坛等多次国际交流会议,获批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俄罗斯基础研究基金会合作交流项目,发表了多篇SCI论文,与俄罗斯安德烈·德格门德院士团队在生物物理相关研究领域开展了实质性深入合作。

今年是“中俄科技创新年”的第二年,在良好的国际合作环境和深厚的合作基础上,三方将于2021在德州举办系列中俄生物物理前沿交叉合作论坛。该论坛将邀请中俄生物物理交叉学科领域知名学者、专家,围绕生物物理与技术多学科交叉广泛的领域开展深入研讨交流,凝聚学术思想,提炼国际科学前沿,总结中俄生物物理交叉学科的发展现状,探索中俄生物物理交叉学科交流合作的要点,为我国基金委和科技部等在中俄科技合作方面提供政策建议。论坛对促进中俄生物物理相关学科国际交流合作、进而推动一带一路国际生物物理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德州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提出“国际化战略”和“对外开放行动计划” ,学校将继续积极贯彻落实总书记对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及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为指导,深入拓展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内涵和外延,构建多元参与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体系,不断提升学校教育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