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参加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获一等奖
2021-10-20 14:44 创新创业学院 实验管理中心 化学化工学院 能源与机械学院 

由教育部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的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于2021年10月8日至14日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霍英东体育活动中心举办。本次大赛吸引了包括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等370所高校的1109名选手参加。

我校化学化工学院、能源与机械学院的同学凭借扎实的实验技能功底和敢打敢拼的精神面貌,最终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我与金相大赛”征文二等奖1项。我校作为参赛单位获得团体二等奖1项,总成绩位列全国参赛高校的第42位,山东省参赛高校第2位。这是我校第二次参加该赛事以来获得的又一佳绩。

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是高等教育改革的核心,也是我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点。实验技能培养是学生工程实践创新能力的基础,通过参加大学生科技文化竞赛,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也是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抓手。自2020年金相大赛结束以来,我校实验管理中心和相关学院的指导教师就开始组织学生备战2021,通过宣传报名、理论培训、技能训练、校级选拔赛、省级选拔赛等环节,最终取得佳绩。通过比赛,参赛学生不仅提高了理论和实践技能水平,也培养了他们吃苦耐劳、攻坚克难、精益求精和团队合作的精神。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是全国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委员会会议认定的2020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的57项竞赛之一。大赛采用以赛代训的形式,旨在提高高校材料类专业大学生的金相技能及实验动手能力,为全国材料学科类大学生提供一个相互学习,培养“工匠精神”的实践平台。目前,该项赛事已成为我国高校材料学科领域规格最高、制度最健全、影响力最大的一项竞赛活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