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2022-09-19 10:40 宣传部 于怀敬 

9月16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部分章节和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第17期《求是》杂志上发表的重要文章《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必然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

党委书记车滨主持学习并讲话。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大家一致认为,9月7日,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福。这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教育的高度重视以及对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等一系列重要论述,激励着广大教师争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总书记对教师的关心关爱情真意切、催人奋进,既表达了对教育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对教师队伍建设的殷切期望,更彰显了一个大国领袖尊师重教的浓浓情怀,也为广大教师努力担当教书育人的伟大使命和构建尊师、强师、惠师制度体系提供了根本遵循。

车滨强调,要坚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肩负起新时代的责任和使命。广大教师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做好引路人。要自觉地站在历史新方位,心怀“国之大者”,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培养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和引导学生在服务祖国、服务人民的实践中砥砺青春。争做“大先生”。要在平凡的岗位上涵养高尚师德师风,努力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引导广大青少年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锤炼硬本领。要研究真问题,做真学问,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善于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做“信念坚定、学术精湛、乐教爱生、追求卓越”的德院教师,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培养大批可堪大任的一流人才。

要坚持师德为“本”、能力为“上”,全面加强学校教师队伍建设。要筑牢思想根基,定期开展全覆盖政治理论学习。要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实行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制度,加强师德师风考核结果运用,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制”。要弘扬高尚师德,选树和宣传好师德师风先进个人、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等先进典型。要健全教师培育体系,贯穿职前培训、入职培训、在职进修整个过程。要搭建教师发展平台,进一步发挥教师发展中心作用,要突出价值引导、能力培养。要加强人文关怀,解决教师面临的各类实际问题,多为教师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最大限度激发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要坚持勇于担当、突破创新,扎实做好学校科技创新工作。要积极发挥学校在科技攻关中的作用,牢固树立“创新是第一动力”和“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观念,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深化学校科研机制改革,不断激发科技创新活力,破除制约学校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最大限度释放和激发学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潜能。

要坚持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扎实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教育工作。组织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学习宣传贯彻,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务。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列入学习计划,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党校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培训教学的重要内容,各基层党支部要将其作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重要内容,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将其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教材。要创新开展对象化、分众化宣讲宣传,不断增强吸引力感染力。科研处、哲学社会科学专业教学单位要组织骨干力量撰写刊发理论文章。要切实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成果转化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凝聚奋力开创全面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磅礴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