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为建设地方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倡议书
2014-10-23 14:46 SystemMaster  未知
 

   



                                                                                 讲大局,共谋发展;讲学习,不断创新
                                                                                 讲担当,爱岗敬业;讲道德,引领风尚
                                                                                 讲清廉,严于律己;讲团结,发扬合力
                                                                                 讲规范,依法办学;讲落实,贵在行动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为建设地方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
倡议书


全体教职工:
  2013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小抓起、从学校抓起,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完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形成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8月28-29日,学校举办了2014年暑期领导干部读书班,明确提出了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服务区域的地方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发展思路和工作措施,对于统一思想,提升认识,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谋求新发展,实现新突破,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德州学院的事业,是全体德院人共同的伟大事业;德州学院的未来,需要全体德院人共同去开拓,去创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读书班精神,推动学校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发展,特别需要全体教职工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和生力军作用,进一步激发工作热情、聪明才智和创造活力,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学校的战略部署上来;特别需要全体教职工始终站在时代的最前列,更好地发挥主动性,发展先进性,不断创造新业绩,铸就新辉煌。为全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落实读书班精神,实现学校确定的各项目标,我们倡议:

  一、讲大局,共谋发展。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能奔腾不息,一个人只有融入集体才能聚集力量。学校是一个大家庭,每一位教职工都是学校的主人,学校的发展和建设是我们共同的事业和使命,繁重的建设发展任务需要我们攻坚破难、共同担当。全体教职工要树立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正确处理个人发展与学校发展的关系,少空谈,多干实事,在服务学校发展中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要深入领会读书班精神,迅速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委的要求上来,不断激发工作热情和干事激情,高效率地投入教学、科研和管理一线,共同开创新学期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二、讲学习,不断创新。打铁还需自身硬。当前,高等教育正面临着综合改革、转型发展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与我们所承担的任务相比,全体教职工的素质、能力、作风,都还有不小差距。我们要大兴学习研究之风,勤于学,敏于思,提高思维能力,丰富知识储备,完善知识结构,打牢履职尽责的知识基础。要强化对政策的学习研究,强化研究性工作的理念,坚持向上找导向,向下找结合,努力在发展大局中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切实从“等靠要”的被动思维向“争抢创”的主动思维转变。要坚持育人先育己,保持学习和研究的激情,强化专业发展,深入研究新形势下教育发展的规律,更新教育观念,创新教育手段,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能力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讲担当,爱岗敬业。有多大的担当才能干多大的事业,尽多大的责任才会有多大的成就。担当精神体现着我们的党性和觉悟,体现着我们的胸襟和勇气,也决定着我们职责的履行、作用的发挥和贡献的大小。我们要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视为自己的天职,要向学生倾注一片爱心,把他们看作自己的亲人,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多为他们办好事,办实事,千方百计地营造学校良好的育人环境。要立足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具体岗位,争做教学能手,切实肩负起教书育人的历史责任,以人格魅力和学识造诣培养感染学生;勇做科研尖兵,激发研究的激情,在科学研究、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更大贡献;争当服务标兵,不断提升工作标准,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四、讲道德,引领风尚。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高等学校是道德建设的重要阵地,在社会道德建设中要充分发挥教化作用、示范作用、辐射作用和监督作用。我们要按照“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学校工作”的要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结合起来,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气。要把“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和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良好习惯,变成自觉行为。要强化责任意识,牢记入党誓言和职责承诺,大力弘扬攻坚克难、埋头苦干的作风,真正在全校上下营造重落实、有作为、比贡献的良好氛围。要牢记职业操守,坚定理想信念,培养高尚情操,展示精神风貌,激发职业自豪感和责任感,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人人敬仰爱戴的学问之师、品行之师。要带头遵守学术规范,在科学研究中自觉杜绝抄袭剽窃等学术失范行为,在职称评审、课题申报、成果评奖等活动中杜绝弄虚作假、游说拉票等违规行为。

  五、讲清廉,严于律己。清廉则无畏,秉公则无私。我们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自觉遵守上级及学校制定的一系列防腐倡廉的文件规定,自觉杜绝一切不合法收费,自觉杜绝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自觉杜绝违规从事第二职业。要清廉从教,自觉杜绝在学生考试、论文答辩、成绩评定、入党等环节出现任何不公正和有违师德的行为。主动守住健康的生活情趣,守好自己的精神家园,做到政治上清醒、经济上清楚、生活上清白、作风上清廉,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自觉做到底线不丢、红线不越、高压线不碰,以良好的形象取信于师生。

  六、讲团结,发扬合力。上下同心,其利断金。实现学校发展的艰巨任务,需要我们无私奉献、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我们要以增进团结为荣,以“海容水”、“山容石”的宽广胸襟,珍惜集体荣誉,发扬团队精神,以主人翁的姿态,办好学校的各项事业。坚持从我做起,以校为家,各尽所能,各显其才,用全心,倾全力,以实际行动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一流的业绩,把自己的工作提升到应有的水平,为学校发展做出共同的努力。

  七、讲规范,依法办学。不以规矩,不成方圆。我们要自觉树立学习意识和岗位意识,努力加强对中央、山东省、学校相关规定和制度的学习,对党纪国法、规章制度、工作职责了然于胸、践行于行,用敬重、敬畏的态度对待工作、对待手中的权力,立足自己岗位实际,切实履行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责任。要正确理解讲规矩与干事业的统一性,自觉树立遵守和服从意识,自觉服从党委的决策部署,自觉遵守学校的教学、科研、经费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杜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现象的发生,不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要自觉树立规范意识,知道“哪些事该办,哪些事不该办”,知道“该按什么样的程序办”,对自身的职权职责分清楚,主动按程序办事。

  八、讲落实,贵在行动。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要自觉承担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率先垂范,自觉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工作业绩。要克服唱功好做功差、会上热会后冷、上边紧下边松的现象,发扬“头拱地”的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克服一切困难向前推进,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要立足本职工作,坚持精益求精的原则,克服工作上平庸化和一般化的思想,始终紧盯先进标准,争取做到每项工作都比以前有较大的进步。
全体教职工同志们,伟大梦想是引领奋斗的精神旗帜,美好期待是努力工作的动力源泉,学校的事业需要我们的共同奋斗来实现。让我们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满怀必胜的信心,以振奋的精神、崭新的面貌、创新的思路、务实的行动,干事创业,勇于担当,努力实现办学质量的稳步提升、办学空间的不断拓展、办学声誉的日益提高,全面加快服务区域、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地方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建设进程。


 

德州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执委会
德 州 学 院 工 会   
二O一四年九月十八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