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学院2021年美育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2021-12-28 15:06  

        2021年,学校着力推进美育教学改革,强化美育载体建设,以提升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核心,以塑造美好心灵为目标,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不断营造良好的文化艺术氛围,各项美育教育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加强美育专业建设

为推进协同育人工作,加强学校与企业、行业之间合作,推进不同学科专业之间的交叉与融合,实现教学资源的优化整合,学校遴选出8个校级专业大实践平台项目。其中与美育相关的平台有青春逐梦行思想政治实践育人平台、音乐专业实践育人平台、吟诵实践教学大平台、美术学院实践育人平台。2021年获批与美育相关的校级教学研究改革项目4项,发表与美育相关论文5篇。学校积极探索建立高校支持中小学美育协同发展机制,2021年获批山东省美育浸润行动计划试点单位。教科研获奖共计20余项,其中,省级获奖3项,校级14项。获批第十二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三等奖1项,第四届德州市长河文艺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德州市社科联获奖3项。

二、推进美育教育课程建设

学校积极将美育教育元素融入通识教育以及专业教学,将美育课程纳入全校通识课程体系。2021年,学校共开设各类美育课程120余门,涉及声乐、舞蹈、美术、器乐、设计等多个方面;面向全体学生开设了音乐鉴赏、中国美术欣赏、中国审美文化、中国传统文化、书法概论、世界名画欣赏、生态美学、歌剧名作赏析等40余门“美育类”公共选修课程,充分满足了学生美育学习多元化需求。学校美育课程建设取得高质量发展,11门课程在省联盟平台面向全省高校上线使用,3门课程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课程获批山东省职业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6门课程获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及优秀教学团队。

三、强化美育师资队伍建设

为进一步增强公共艺术课教育教学力量,学校不断加强宣传,持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选拔学历高、艺术素养高、道德素养高的教师充实艺术教师队伍,2021年,学校引进美术、音乐专业专业技术人员6人,其中硕士3人,博士3人。  

持续实施青年教师"青蓝培育计划",获得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2人、校级教学名师3人、教坛新秀2人。在“山东省第八届高校音乐舞蹈专业师生基本功展示”中,教师共获得奖项9项校级比赛获奖奖项10项。获得山东省第五届高校美术与设计专业师生基本功比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8项,优秀指导教师奖7项。

四、加大美育教育经费投入

学校安排有专门的美育工作经费,保障公共艺术课程教学、艺术展演与交流活动开展,美育经费包括各学院包干经费、团委活动经费、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经费、教育实习经费等。积极争取省级项目资金,获批教育部高雅艺术进校园支持经费19.5万元,完善了舞蹈学专业的教学环境,全面保证舞蹈专业现代化教学;加大力度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争取社会资金和上级资金支持150余万元;利用专项资金升级改造琴房45间,安装了现代化智能琴房系统;启动1500平的音乐厅改造升级项目;新建多功能排练厅1所;新建改造提升舞蹈房3间;改建丝竹园。学校将2.8万平方米的空间全力打造成以美育为主题的弘美文化殿堂—“弘美书苑”,构建并不断完善美育文献资源体系,再造美育主题线下实体空间与线上网上展厅,打造博文楼美育文化空间开展美育文化创新活动,开辟“以美育人”新途径。

五、积极营造校园美育氛围

利用新闻网、新媒体、各单位门户网站、宣传栏等进行多维度、有纵深、成体系的宣传推介和展示,宣传弘扬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优良传统,激发全校师生对美的探索兴趣。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环境的美育功能,学校深化校园绿化、美化、亮化工作。以“贴近第一课堂、贴近价值导向、贴近学生成长”为理念,在课外活动、学生社团、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方面面播撒下美育的种子。组织开展 “经典咏流传”“每周一歌”“德州民歌音乐会”“三字一话”等活动,传播与弘扬经典音乐文化,让学生在美的声音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拥有开阔的眼光和宽广的胸怀,引领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

六、有序开展服务地方工作

举办室内外系列主题演出活动10余场,选派优秀教师和文艺骨干到兄弟学院进行艺术指导。组织德之韵民族管弦乐团和德之声合唱团举办6场服务地方活动。相继走入经济开发区福利中心等开展慰问演出,开展新语特教培训学校、“希望德州”青少年公益联盟启动暨希望工程公益演出等。开启希望小学音乐支教计划,实施开展艺术精准扶贫,组建希望小学合唱团,受邀参加团省委主办的希望小学留守儿童音乐支教活动汇演等。积极开展校友会建设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活动,拓展办学资源,助推地方音乐文化艺术的和谐发展。

利用暑期时间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充分发挥学科特色,将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紧密结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乡村”“艺绘美丽乡村,助力文化扶贫”为主题,分别前往德州市武城县武城镇候王庄、四女寺罗小屯、聂官屯,临邑县合务镇东宫村以及黄河涯镇黄河涯村等多个服务地点开展墙绘创作。与德城区教研室在美术楼古画临摹室联合举办“德城区中小学美术教师国画素养培训会”,美术学院相关教师到德城区新湖北路小学,双方就义务教育美育课程建设和师资情况进行交流,与德州市博物馆合作举办“德博大讲堂”公益讲座,为地方文化美育教育做出积极贡献。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提升美育工作质量

艺术方面的师资力量不足,学生活动所获得的指导不够。针对这个问题,一方面要立足校内,充分开发各院系艺术教育资源,加大对艺术教育相关学科建设的投入;另一方面,我们也考虑放眼省内乃至全国,将校外高水平的资源引入我校,给学生更高质量的美学教育和艺术体验。

(二)加大美育经费投入

目前学校在经费投入上已尽量满足美育的需求,但相对于活动需求仍有所欠缺,需加大支持力度。

(三)加强美育教育模式改革

鼓励美育教师多与青年学生接触,利用课上课下的时间了解学生们的所思所想,兴趣爱好等,在坚持正确的思想导向前提下,从内容上、形式上加以创新。鼓励教师参与在线课程建设,使美育教育跟上时代潮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