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学院2018-2019学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9-10-31 08:33 办公室 

本年度工作报告是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根据德州学院2018-2019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报告内容包括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评议和举报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工作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9月1日至2019年8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德州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电话:0534-8985888)。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8-2019学年,德州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上级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深入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体制机制建设,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科学谋划,规范开展工作。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其纳入学校章程及“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中提升现代大学治理能力的重要内容,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地位。同时,将其作为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完善依法治校制度的重要抓手,持续实施《德州学院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保障全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学校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二是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学校实行校长领导、学校办公室组织实施、校工会协同推进、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指导、推进、协调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校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副校长担任。领导小组下设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校长办公室,主任由校长办公室主任兼任,办公室日常工作由学校办公室专人负责管理,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等信息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向社会公开。

三是加强研究,不断改进工作方法。结合学校“放管服”改革,认真梳理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将师生的意见和建议转化为改进工作的思路和措施,丰富工作方法和手段,充分发挥信息载体作用,实现信息公开工作与校务工作的良性互动与有机结合。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内容

1.推进重要信息公开。一是推进决策公开。学校通过召开会议、走访调研、专家论证等方式,在制定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重要制度时,广泛征求各方意见,推动师生和公众有序参与,并进一步加大制度执行落实情况的信息公开力度。在编制学校年度工作要点、校园建设规划及其它各专项规划过程中,通过召开座谈会、专家论证会等形式积极征求广大师生的意见和建议,扩大了信息公开在广大教职工的公信力。二是推进程序公开。在涉及学校发展的重要人事、财务、物资采购等工作开展过程中,切实推进程序公开。三是推进决定事项公开。凡由党委、行政研究决定的事项均由党办、校办以文件等形式向学校各单位、各部门公开。2018-2019学年度,共印发党委文件41份,行政文件165份,党委会、校长办公会会议纪要53份。四是推进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学校信息公开办,根据学校纪委监察室报送的有关工程项目信息,启动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经分管校领导审签后,及时在学校网站公开工程项目信息,切实把公开透明原则贯穿于工程建设项目规划、审批、实施和资金管理使用的全过程。

2.推进学校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学校在推进信息公开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务公开的引领示范效应,以党务公开促信息公开。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于进一步推进党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公开内容、公开时限、公开程序,创新公开方式,突出工作重点,建立相关制度,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的党员意识,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3.推进师生员工关注的相关信息公开。学校各单位紧密围绕关系师生群众切身利益事项,重点加强了招生考试、财务、教学科研、工资福利、后勤保障、医疗卫生、校园安全等信息公开力度。人事部门结合学校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将各单位年度工作自评报告通过学校网站在一定范围内向广大教师公开,并接受监督。定期召开博士座谈会和离退休老干部座谈会,通报学校工作和重要事项。校领导按照联系点制度深入院部,及时通报情况,妥善解决问题。

(二)主动公开形式

1.学校官方网站。学校通过官网发布学校重大事件、校领导重要活动、教学科研等重大信息,以及通过通知公告发布各类信息。2018-2019学年,校园网主页发布各类信息共1479余条。通过公开意见箱和书记信箱、校长信箱,及时妥善处理广大师生和公众提出的各种意见和建议。同时,学校主动公开工程建设项目及图书、仪器设备招标情况,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共发布有关信息236条。

2.信息公开网站。利用信息公开网对教育部公布的《高等学校信息公开清单》中的10大类50项信息进行了公开,对基本信息、招生考试、财务资产、人事师资、教学质量、学生管理服务、学风建设、学位学科、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重点公开(http://xxgk.dzu.edu.cn/)。

3.教学网及各教学单位网站。教务教学网主要发布教学要闻、通知公告、教务通知、教学通报等相关信息,是学校教务管理和师生获取信息的重要平台。各教学单位网站及时发布有关信息,是各专业学生、家长、校友了解专业发展情况的重要窗口。

4.各种大型会议。对于涉及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重要制度以及重大情况的通报,通过召开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学校年度工作会议、暑期领导干部读书会、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等各种会议,及时传达上级精神,广泛征求广大师生和群众意见建议,拓展信息公开的层次和范围。

5.信息查阅点。学校档案馆、图书馆、电子阅览室设有专门区域作为信息查阅场所,为公众查阅学校信息提供方便。每年新生及新进教师来校报到,招生就业处、学生处、财务处、教务处、人事处等职能部门将新生报到指南、学校管理制度汇编等资料发放师生,以便使他们及时了解学校各项管理制度,方便他们工作学习和生活。

6.其他各种公开形式。学校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宣传橱窗等形式及时公布学校信息,2018-2019学年度共出版《德州学院报》25期,更新宣传栏12次900余版;通过书记信箱、校长信箱、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广大师生和群众意见,及时交流、解疑释惑,化解矛盾,2018-2019学年度处理市民热线来件279件,书记信箱、校长信箱各类信息106条;通过新媒体,微博,微信公众号,不断拓宽信息来源和信息共享渠道,增强公开形式的参与性、互动性和时效性。开展导师面对面、校领导面对面、职能部门面对面活动,为学生答疑解惑,听取他们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依申请公开制度是《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确立的一项重要制度。2018-2019学年度,我校受理个人申请信息查询2460余人次,档案馆依法按程序及时给予提供,查询人对结果表示满意。

四、信息公开评议和举报情况

学校在纪委设信息公开监督办公室,负责监督检查本校信息公开工作,受理和处理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对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整改意见。2018-2019学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受到举报、投诉,评议情况良好。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2019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新的进展,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各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还有待提高,主动公开的力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二是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仍需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时效性也需进一步提高;三是信息公开的监督考核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对各单位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仍需加强。

新学年,学校将按照上级有关工作要求,着力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科学性、规范化上下功夫,完善工作体制、加强平台建设、加强督促检查,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深入开展。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及培训。组织全校各单位认真开展对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和规章制度的学习和培训,进一步增强其对信息公开工作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常规工作范畴,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

二是持续做好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对师生真正关切、社会广泛关注的信息,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加强学校在教学、招生、财务、人事、招标采购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拓展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性。

三是以平台建设为抓手,加强政策解读和公众参与。充分利用各类媒体资源,加大对上级重要政策、学校重要制度等的发布和解读力度,为学校中心工作提供积极支持。不断完善师生意见反馈、处置和回应程序,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增强公众参与度。

四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力度。加强校内信息公开工作统筹,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机制,充分发挥学校纪委监察部门、工会、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确保工作责任落到实处。

德州学院

2019年10月31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