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全省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会议并作典型发言
2022-08-27 10:36 教学质量督导与评估处 董玲 范朝燕 


为进一步加强师范类专业建设,顺利推进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各项工作,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8月25日,由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全省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副主任周爱军,省教育厅副厅长孙晓筠,省教科院党委书记、院长申培轩出席会议并讲话,全省20所设立师范类专业的高校分管副校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徐静代表学校在大会上作典型发言。

会议强调了师范类专业认证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部署了全省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明确指出“要严格工作要求,严把审核关,对所提报的认证数据、材料层层审核把关,确保所有提交材料客观、真实、准确。要科学使用认证结果,体现质量导向,激励学校、专业、教师积极参与认证工作。要全面把握认证的本质和理念,创新工作方式,将认证工作做成标杆和示范,为山东省乃至全国贡献优秀案例。”,就如何提高认证质量与实效、聚焦课程目标达成评价推进课程质量提出建议。

会议邀请4所高校作典型经验介绍。德州学院做为其中一所高校,由副校长徐静以“健全完善育人体系 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为题,从加强师范教育顶层设计是做好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前提、聚焦师范生核心素养培养是做好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关键、强化质量文化和基础条件建设是做好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保障、推动专业内涵建设是做好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目的四方面,充分展现我校“以德铸师魂,以精强师技”的师范办学特色,积极构建的常态化工作机制,扎实推进的师范专业建设,全面提高的师范生培养质量。

学校组织教学质量督导与评估处全体人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外国语学院、美术学院、音乐学院、体育学院、数学与大数据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生态与资源环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负责人、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及骨干教师等观看线上会议直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