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中国—东盟市长论坛暨协同创新发展大会
2022-07-29 18:03 宣传部 

7月28日晚上,中国—东盟市长论坛暨协同创新发展大会在德州开幕。本次活动以“构建区域城市合作网络,共促中国—东盟升级发展”为主题,采取现场会议加视频连线的形式,由山东省政府,中国市长协会,中国—东盟中心主办,德州市政府、广西市长协会和山东省委外办承办。

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出席并致辞。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习萨目,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老挝驻华使馆副馆长通沙万·培泰,柬埔寨驻济南总领事馆总领事山索峰,外交部亚洲司参赞陈俊杰,中国市长协会副秘书长杨捷,广西市长协会执行会长宋继东现场出席开幕式。

市委书记田卫东,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开国,市委副书记苑衍刚等我市有关市级领导同志出席开幕式,我校党委书记车滨、副校长李永平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由朱开国主持。分嘉宾致辞、签约揭牌两个阶段进行。

周乃翔在致辞中说,山东与东盟友好交流源远流长,互为重要合作伙伴。当前,山东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奋力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山东发展的良好态势、光明前景,为我们深化合作开辟了广阔空间、提供了无限机遇。我们愿与东盟各方一道,深化基础设施、机械设备、数字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海洋、生态环保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加强科技创新、联合研发、人才交流等合作,推进城市间交往和人文互动交流,深化高校间产学研合作,建设好德州学院山东东盟研究中心,中国山东欧盟职业教育产业园基地,密切民众友好交往,为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贡献更多地方力量。

开幕式上,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习萨目致辞,印尼驻华大使周浩黎、缅甸驻华大使吴苗丹佩等视频致辞,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外交部亚洲司参赞陈俊杰等致辞。

田卫东宣介了德州市有关情况。他表示,我们期盼与更多的城市结缘,与更多的朋友相知,让我们携手拓展产业合作新空间、开创经贸合作新境界、搭建创新创业新平台、打造文化交流新标杆,建设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北方重要协作城市。我们将更加主动服务和融入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山东省与东盟合作贡献德州力量。

在集中签约和揭牌阶段,朱开国与诺比哈·通宝代表双方进行了友好合作关系城市线上签约;陈德海与省委外办主任、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蔡先金,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明就“中国(山东)-东盟职业教育产学研基地”项目进行签约。

蔡先金与德州学院党委书记车滨为“黄河—湄公河流域地方合作研究专家委员会秘书处”揭牌;苑衍刚、车滨为“大运河—东盟历史文化研究院”揭牌,陈德海、蔡先金、李明为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等10家“中国(山东)—东盟职业教育产学研基地”首批成员单位授牌。

据了解,中国—东盟市长论坛是东盟博览会框架下的一项重要活动,旨在推进中国与东盟国家城市负责人间的交流对话。此次是论坛首次走出广西在我国北方城市举办,对德州市嫁接利用国家级优质平台资源,高质量对接东盟国家合作,全力打造“携手东盟,相约德州”城市品牌,加强与国内城市间交流,提升城市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市长论坛下设多个分议题。我校承办地方参与中国—东盟合作的历程与展望分议题,同期举办“黄河-湄公河地方合作讲堂系列之二—老挝专题”。邀请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东南亚研究所所长马勇,郑州大学越南研究所所长、黄河科技学院副校长于向东,广西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范祚军,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刘志强,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副校长廖民生,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所长、国家安全学院院长郭延军等专家作专题报告。沿黄八省区外办,山东省相关部门和16市外办,山东省智库联盟成员等在线参会。

以论坛为契机,我校将持续探索与东盟高校、科研院校的合作途径,充分发挥东盟研究中心的智库作用,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我校办公室、宣传部、科研处、国际交流合作处、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法学院、外国语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东盟研究中心相关人员参加活动。

 

 

关闭窗口